厦门大学法学院社会服务与培训中心

蒋月 教授
2018-09-19

授课教师:厦门大学法学院——蒋月教授

学位职称与职务:厦门大学法学教授、博士研究生导师。

主要研究领域:婚姻家庭法、继承法、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,性别与法律。
主要成就:在《中国法学》、《现代法学》等核心刊物发表《夫妻财产制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》、《论遗嘱自由之限制:立法干预的正当性和路径》等论文20余篇,出版《夫妻的权利与义务》、《20世纪婚姻家庭法:从传统到现代化》等著作10余部,有4项研究成果先后荣获省部级奖励。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3个,省部级课10余项。

主要学术观点:1.我国应制订具有法典性质的完善的婚姻家庭法;2.夫妻财产制与市场经济有密切关系;3.社会保障制度是克服市场经济缺陷的有效措施。4. 法律应该平等对待城乡两地居民。

研究理念与特点:1. 法具有时代性;2. 在承认男女事实上不平等的基础上构建法律上的男女平等;3.法学研究应当紧密联系社会实际,为社会利益与资源的公平分配提供依据,积极促进社会进步;4.提倡和鼓励法学研究的多样化。
兼任社会职务: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;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;福建省妇女联合会第九届执委;厦门大学妇女委员会主任 ;厦门大学工会副主席; 厦门市妇女联合会法律顾问组成员;厦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。


版权所有©厦门大学法学院社会服务与培训中心 地址:厦门大学法学院 邮编:361000